人生中,我们有两个因恐惧产生的障碍:一是害怕失败,这个比较容易理解,我们所做的很多事情都是为了逃避痛苦、追逐快乐,为了让自己更有安全感而避免失败;二是害怕成功,尤其害怕轻易的成功,这个害怕隐藏在潜意识深处,令人难以察觉。
美国电影《卡特教练》很好地帮助我们看到了人们对“成功”的恐惧。卡特先生回到自己的高中母校任职篮球队教练,与队员们初次见面时,看到的是一群懒散叛逆的混混球员,其中一名队员克鲁兹更是公然挑衅,他对卡特教练说:“你知道我是谁吗?”卡特回答:“在我眼里你就是一个十足混乱和害怕的年轻人。”克鲁兹:“害怕?!害怕谁?你吗?我谁都不怕!”事情的发展是卡特当场将他制服并驱逐出队。克鲁兹开始跟随亲戚在街头贩卖毒品,其他队员跟随卡特教练训练并取得了初步的胜利,当球队渐渐变得更训练有素并且赢得了更多更大的胜利后,队员们又开始出现各种劣迹:未成年女友怀孕、羞辱对手、疯狂派对、翘课、成绩挂科……克鲁兹更是两进两出球队,最后,卡特因为坚持他的“学科成绩不合格就禁球”的主张,被家长们集体申诉取消这项指令。就在卡特心灰意冷准备离去之际,他发现了将课桌和作业搬到训练场里的队员们,原来队员们终于明白了教练的心意。这时,克鲁兹起身对卡特教练说了一段话:“
我们最怕的不是我们无法胜任,
(Our deepest fear is not that we are inadequate.)
我们最怕的是我们的天赋超乎想象,
(Our deepest fear is that we are powerful beyond measure.)
真正吓倒我们的不是我们的阴暗面,而是我们自身的光芒,
(It is our light,not our darkness that most frightens us.)
浑浑噩噩干不了大事,
(Your playing small does not serve the world.)
唯唯诺诺也得不到任何好处,
(There is nothing enlightened about shrinking.)
那样做只不过为了让人们跟你在一起时不会感到威胁,
(So that other people won't feel insecure around you.)(www.xing528.com)
我们存在就是为了绽放光芒,像孩子一样天真无那地绽放,
(We were all meant to shine,as children do.)
不光是我们,
(It's not just in some of us.)
所有人都一样,
(It's in everyone.)
当我们让自身的才华物尽其用,我们将自动成为其他人的榜样,
(And as we let our own light shine,we unconsciously give other people permission to do the same.)
当我们从自己的恐惧中解脱出来,我们的示现也将帮助他人解脱。
(As we are liberated from our fear,our presence automatically liberates others)
(注:这段台词经戈泉重新翻译,与市面上的电影译文可能有所差异。)
当真正明白并且相信自己是带着天赋礼物而来,带着闪耀光芒而来的,你要做的就是把与生俱来的天赋才华毫无保留地分享出去。当你能够以自己的天赋而不是苦工来服务于世界和他人时,你不仅仅是快乐的,而且是轻易富足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